Oops! 您现在看到的是农行网站手机版,全屏展开, PC版更舒适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农行 > 农行ESG > ESG动态

让失地农民老有所依 农行首笔“农民养老贷”在湖南发放

  9月中旬,湖南邵阳市大祥区紫霞村的何正元从农行邵阳分行办理了5万元农民养老贷,现年52岁的她,也成为全国农行系统首位办理农民养老贷的农民。

  “贷款是作为一次性缴足养老保险所需费用,3年后,我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了。”看得出,何正元很开心。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约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一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一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为积极落实中央“三个1亿人”战略部署,农行湖南分行在农行系统率先创新推出“农民养老贷”产品,让被征地农民老有所依。

  湖南省政府出台政策,符合参保条件被征地农民,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提供参保缴费补贴。尽管“政策红利”喜人,然而,一次性缴纳较大金额养老保险费,成为许多失地农民的负担。

  今年8月,农业银行批复同意湖南分行在农行系统率先试点开办的农民养老贷业务,解除了农民的烦恼。与传统农户小额贷款比,该贷款具有期限长、利率低、准入易等特点,期限最长可达15年、利率可在基准利率档次下浮10%、担保方式为信用方式。

  在实际操作中,由农行、社保部门、被征地农民多方签署协议,贷款发放和归还实行资金封闭运行,借款人养老金及抚恤补助优先用于还款,这样既解了农民燃眉之急,又确保贷款风险可控。如邵阳市大祥区现年60岁的农民老朱,正申请贷款45864元,如按期限15年、执行基准利率计算,每月分期归还384.4元后,还可按月领取408.8元养老金。

  在“农民养老贷”试点地——娄底市娄星区,8月底,农行湖南涟钢支行与娄星区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全面开启农民养老贷业务合作,预计该行将为2万多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农民养老贷约10亿元。

  为更好对接失地农民金融需求,该行各地市分行纷纷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接,积极走访征迁村村委,建立失地农民名单库,推进农民养老贷批量发放。预计年内农行湖南分行可发放“农民养老贷”过4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49539号-1 | 京ICP备05049539号-5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

分享至:

客服热线:95599

中国农业银行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9539号-1  京ICP备05049539号-5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