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ps! 您现在看到的是农行网站手机版,全屏展开, PC版更舒适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农行 > 农行资讯 > 新闻中心

农行资讯

营业网点查询

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地方经济,打造科技企业金融服务的“嘉速度”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浙江嘉兴分行党委始终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坚定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聚焦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赛思科技是总部在嘉兴南湖的一家高科技芯片企业,已突破国外对高精度时钟芯片的技术壁垒,首次实现了北斗高精度芯片100%国产化。财务总监王文涛表示,一直以来,企业投入研发的费用很大,高技术、轻资产的特点,更让融资成了他们“成长中的烦恼”。

  “公司成立初期团队很小,以股权融资为主,银行信贷比例较小。但在特定时期,银行融资对于防止股权稀释、保障资金流是至关重要的。”据他介绍,农行最早给赛思第一笔贷款800万元是以股权质押形式,现在的授信额度3000万元,基本都是纯信用贷款,部分是专利质押等类股权质押,为他们解决了资金难题。

  在嘉兴,像赛思一样面临融资难的高科技企业还有很多。嘉兴分行党委始终把支持新兴高科技企业发展,为它们排忧解难,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作为服务地方经济、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准确把脉科技企业抵押物不足等困难和症结,提出有效措施和方案,创新产品及专营服务机制,为他们张开了金融的“双臂”。

  据了解,该行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全市首家科技专营支行,持续推广“嘉科通”,利用专利权、股权等无形资产质押的方式,解决了企业传统担保方式不足的问题,盘活了科技企业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传统贷款不能用在企业大的科技研发投入上,额度也有限,通过这项产品创新,充分满足了企业在‘个转股、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嘉兴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已支持科技型企业1020户,用信13.96亿元,居同业首位,其中运用专利权、股权等无形资产质押方式的类信用贷款余额5.93亿元 ,占比达到了“嘉科通”科技贷款余额的49.53%以上,且无一笔不良发生。

  “山不向我走来,我便向山而去。”从首家科技支行的成立,到设立10家科技专营机构实现五县两区全覆盖,到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科技城等科创平台的全方位合作,再到成立同业首家“人才服务银行”,嘉兴分行的专营服务,正为更多科技企业解决难题,插上腾飞的翅膀。

  专营机构要有专营机制。据了解,嘉兴分行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自上而下查找、破解难题,进一步提高服务科技企业的能力。

  如对科技企业的审批效率,坚持“三个一、两个下放”:即对科技贷款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将500万元以下的存量授信、用信均转授权下放给支行层面自己审批,大大缩短了审批流程,提高了企业贷款获得感。

  同时,每周雷打不动召开两次贷审会,上报科技贷款的支行可派员列席会议,是嘉兴分行定下的规矩。新授信科技企业还可随时上报,直通市分行风险管理部专职科技贷款审查人员,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一系列精准的措施和定位,有效疏通了金融支持进入科技经济的渠道,为科技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助力了普惠金融发展。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末,嘉兴分行信贷余额1248.59亿元,四行占比34.73%;增量195.28亿元,四行占比48.29%,已连续18年在同业排名第一,其中,民营企业贷款增量59.93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30.69%。

中国农业银行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49539号-1 |  京ICP备05049539号-5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诚信网站标识

分享至:

客服热线:95599

中国农业银行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9539号-1   京ICP备05049539号-5
诚信网站标识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中国农业银行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9539号-1  京ICP备05049539号-5
  •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
  •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