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ps! 您现在看到的是农行网站手机版,全屏展开, PC版更舒适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个人服务 > 贷款 > 贷款案例

“家”事,贷出来的归属感

  当消费成为一种时尚文化,是攒够钱再量力而行,还是相信未来能够“透支”?研究表明,80后独生子女的消费特征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乐观消费主义,敢于冒险;消费目的更强调追求快乐、享受生活;注重对个人价值的体现,愿意预支未来收入,推崇“今天花明天的钱”的贷款消费理念。

  买房买车甚至是装修、买家电都越来越多地利用贷款杠杆,贷款买房更是首选。绝大多数年轻人面对一套房子的总价,只能望洋兴叹,但那又是生活不可或缺的“港湾”,贷款便成为不二的选择。年轻人由于财富积累时间较短,更是成为了贷款买房的主力军。

  Anne就是其中普通的一员。在都市忙碌、奔波了6-7年,现在准备要结婚了,对方也是外地人,跟自己年龄相仿,凭能力在这座城市打拼,却还没有“落地生根”。因为计划要组建家庭,二人还是希望能有固定的属于自己的家,于是跟家里商量,是否考虑共同出资在这座城市买一处住房。

  经过商量,双方的父母很快都同意了。小两口东奔西跑看中了中关村附近的一套两居的二手房,离单位近,交通又便利,只是高高在上的房价令他们望而生畏。经过反复盘算,他们打算用上班几年的积蓄和父母的存款作为首付,借助银行二手住房贷款实现购房梦想。

  资金来源的问题解决了,但是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又让Anne有些不太放心。因为较少有这样跟中介打交道的经验,加上之前中介一些不够诚信、欺诈的新闻, Anne内心有些担心。虽然之前还特意找律师咨询过,但为了这好不容易凑来的大笔资金的保障,她还是决定想想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解决心中的疑虑。

  她特意去向朋友和银行网点咨询,得知农行有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服务,托管资金应该更加可靠。中介参差不齐,与房主打交道的情况也因人而异,还不如付一笔费用为这个过程买个保险。于是,在办理贷款的手续同时将资金托管事宜也解决了。果不其然,过户的过程的问题不断,虽然不会影响最后的结果,但还是费了不少周折,就权当一次磨练,而首付款的资金终于在过户相关手续结束之后由银行的托管平台交付给业主。

  买房是一笔大开销,Anne一下感觉到手头拮据了,很多花费都要开始“精打细算”,尤其是房子的装修问题,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虽然二手房不必像新房那样装修,但Anne考虑到这是作为自己结婚的新房,所以还是需要费心地装修一番,在其中体现自己的风格和对新生活的要求,所以房屋的绝大部分都还需要重新安排。

  于是,她开始跟有过装修经验的朋友咨询装修的事情。有的朋友为了省装修而购买二手房,重新粉刷一下墙壁,重点装修一下厨房和卫生间,然后就开始添置沙发等家具,很快就结束了这个过渡期;有的朋友买了新房,但因为对品质的要求,近乎“奢侈”的装修对资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朋友便向银行申请了住房装修消费贷款,可以有更加充裕的资金来装点“新家”。

  在比较中,Anne觉得自己可以折中一下,作为新房她想一次到位,不想这次简单装修一下,以后又要多次做修修补补的工作,但也不会追求“奢侈”的品质,手头拮据但也可以借鉴一下,在住房按揭贷款的基础上向银行少量贷款作为装修的资金,只要总计在两个人的还款能力范围内就可以。

  除此之外,在咨询银行朋友的过程中,她还了解到 “还款假日计划”,当想缓解房贷还款期内临时资金压力的时候,可以只还息不还本,度过资金紧张期;当出差、出国造成短期内不方便按时还款时,可以提前还款后申请在一段时间内暂停还款。这些方法都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短期的压力,从而尽量协调装修期间的多重开销带来的沉重压力。

  从商量结婚到买房装修,“最大”的开销莫过于此,在精打细算、考虑安全保障、广泛搜集建议和借鉴经验的基础上,Anne终于可以在装修完成之后搬进自己装点的温馨“小窝”,然后开始新的生活。

  毕业多年后,大家的生活都开始尘埃落定,虽然过程不尽相同,最后在家庭上也基本殊途同归,为了房子、为了未来而努力。Anne感叹到,有些人父母为他们解除了进入社会之后的很多经济压力,给他们自由的发挥空间,做喜欢的事情,而不太去考虑经济因素;有些人能力不错,也善于理财,用钱挣钱,让生活更好;而自己就是普通的“奋斗者”,要努力,有压力,有动力,希望认真工作和生活,借助银行贷款实现了有家有房的梦想,感觉在这座城市有了更多归属感。

  Anne的下一个计划,就是在衡量交通成本之后,决定贷款买一辆车,为生活提升一些品质和便利。她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好。

本期备忘

  1. 个人二手住房贷款:是指农业银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借款人购买再交易住房的贷款。贷款额度根据客户购买房屋总价及其收入水平综合确定,最高不超过所购住房成交价格或评估价值(以低者为准)的70%。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

  2. 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是指农业银行接受交易双方及中介三方委托或交易双方委托,对二手房交易资金进行存放、划转等操作的托管业务。二手房交易资金存放于托管账户中,独立于中介的固有财产及其管理的其他财产,其所有权属于交易当事人,不受有关部门冻结和扣划的影响,资金安全又有保障。

  3. 个人住房贷款“还款假日计划”:包括“轻松假日计划”和“完全假日计划”。“轻松假日计划”指已在农业银行获得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可以申请在一段时期内( 阶段定期结算期) 暂时不归还贷款本金,仅按期归还贷款利息,之后按期归还贷款本息;“完全假日计划”指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提前还款时,可以申请在一段时期内( 停还期) 暂时停止归还贷款本息,之后按期归还贷款本息。

  4. 住房装修消费贷款(家装贷):是指向已在农业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其所购住房装修、购置家具家电等消费用途的信用贷款。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

注:具体开办的业务种类及办理程序、办理条件等以中国农业银行当地分行有关规定为准。

中国农业银行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49539号-1 | 京ICP备05049539号-5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

分享至:

客服热线:95599

中国农业银行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9539号-1  京ICP备05049539号-5
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白名单可信应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