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分行

生活缴费.png

生活缴费

当前位置:首页 > 优惠信息 > 服务公告
优惠信息

造血扶贫 驻村救济

农行山西省晋中分行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03-26

  2017年以来,农行山西省晋中分行秉承晋商诚信的经营理念,坚持“找准路径、积极作为、风险可控”三个原则;聚力“特色产业带动、产业链带动、政府增信模式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省属企业带动”五个依托;走好“了解需求、制定方案、主动对接、选出好户、精准联结、综合营销、及时放贷、及时汇报”八个步骤。在扶贫工作中找好“着力点、发力点、成效点”进行重点突破、重点落实,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输血”变“造血”

  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寒王乡水横村贫困农户魏林柱,全家3口人,靠女儿每月500多元的收入和力所能及耕种一些土地维持生活。自打去年9月农行晋中分行支持老魏在院里建了光伏发电系统,平均每天发电18度,月收入增加了2000元。老魏的脸上有了笑容,逢人便讲:“我是借了农行的光啦!”

  “光伏扶贫小额农户贷款”是农行晋中分行创新推出的一款扶贫贷款,该行将左权县作为农户光伏发电项目试点县,配套政府相关扶贫政策,与县扶贫办、国网县供电公司、寒王乡政府以及上级行多次协调、沟通、论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并完善了以政府风险补偿金担保模式、公务员担保、存单质押或财产抵押、设备供应商全额保证金担保等多种担保模式为基础的农户小额光伏扶贫贷款。该行积极向上级行请示,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借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不得超过65岁放宽到70岁,贷款期限由最长不超过5年放宽至10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贷款发放当期基准利率,出台了《晋中分行农户小额光伏扶贫贷款服务方案》,并与左权县政府合作拟定了《左权县农户小额光伏扶贫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签订了《政府风险补偿金担保小额光伏扶贫贷银证合作协议》。

  为保质保量发放好光伏扶贫贷款,农行晋中分行专门成立两个“三农”服务团队分赴各村调查收集贫困户资料,员工们充分发挥“5+2”“白+黑”的工作精神,放弃休息,坚持辗转于左权广大农村。对生病卧床的贫困户,员工们带着笨重的复印机亲自上门办理。针对部分借款人外出打工,无法办理贷款手续的情况,对符合条件回来办理业务的贫困户,报销来回交通费,支行客户经理到外地寻找贫困户,上门办理业务。

  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左权县12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农户小额光伏扶贫贷款2358万元,该模式已在左权成功的基础上推广至榆社县,且已完成2户5万元的贷款投放。

  联动助脱贫

  2017年1月6日,农行平遥支行与平遥县扶贫开发中心、平遥县丰翼天和农林牧绿色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翼天和公司”)三方签订了《中国农业银行平遥县支行扶贫贴息小额农户贷款业务合作协议》,采用“政府+银行+实施主体+贫困户”模式开办农户小额扶贫贷款业务,即依托政府增信担保机制,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农户小额扶贫贷款,贷款资金统一交由平遥县丰翼天和农林牧绿色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用于生产经营,该公司按贫困户贷款合同期限及时替贫困户偿还贷款的模式,平遥县扶贫中心已存入风险补偿金140万元,该行根据政府推荐名单,完成了对102户建档立卡户的调查与放款工作,共投放贷款510万元。目前,平遥县丰翼天和农林牧绿色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已购得种猪,贫困户也已得到补给了。

  产业助推

  农行晋中分行在2017年推出了项目产业带动扶贫模式。该行支持的榆社华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50兆瓦光伏农业综合利用扶贫项目总授信3.74亿元,已投入贷款2.2亿元,采用“农光互补”模式,通过贫困户建设种植大棚,并在大棚墙上铺设光伏发电板的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该项目可带动周边650户贫困户通过劳务输出,实现年户均增收5000余元;通过流转土地,还可带动31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767元,村集体收益20.3万元。

  王保文是榆社县郝北镇的一名贫困户,之前靠种植5亩地全年收入只有500元,农行支持的华能光伏项目带他走向了致富的道路,通过签约其每亩地每年可获得租金960元,他说:“银行助推产业扶贫带动我们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

  授人以渔

  “多亏农行晋中分行给我们送来了西葫芦种子、肥料和地膜等农资,让我们今年脱贫有望啦!”正在给西葫芦装箱的昔阳县沾尚村村民张永胜高兴地说。

  昔阳县沾尚村是今年农行晋中分行帮扶脱贫的贫困村之一,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村,全村共有272户人家,总人口607人,2016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58户128人。今年年初,该村委组织力量,将60亩的一块荒废河滩地,整理成了具备种植条件的耕地,并将这些耕地分别无偿承包给16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耕种,但这些贫困户缺少资金,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成为困扰他们发展生产的关键问题。

  农行晋中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此消息后,立即向市分行党委汇报。晋中分行党委经过认真研究耕地属性等情况,决定拿出2.5万元帮扶资金,为他们购买种子、肥料、地膜等农资产品,积极支持贫困户种植西葫芦。成熟后的西葫芦由贫困户自行采摘,然后统一在该村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和沾岭园农牧合作社进行销售。该块地种植的西葫芦长势喜人,平均亩产1万斤,每亩实现收益3000元,60亩西葫芦收入18万元,为16个贫困户每户增加1.1万元的收入,真正使他们年底脱贫的梦想变成现实。

  处处见真情

  2018年新年伊始,农行晋中分行机关50余名党员深入昔阳县沾尚镇的沾尚、广阳、此沟、北庄沟4个帮扶联系点,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为800户帮扶对象和困难村民送去了挂历、粮油等生活物品,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走访中,农行党员与贫困户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耐心询问实际困难,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并鼓励他们要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贫困户纷纷表示,在农行的积极帮助下,一定要克服困难,战胜贫困,早日走上致富的道路。

  农行晋中分行按照“要求准、责任清、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的思路,创新产品、积极帮扶,助力晋中市脱贫攻坚工程推进,成为了百姓心中靠得住的银行。